谢箫

时间自证

有关创作,爱与催更(占TAG致歉)

对于占TAG我表示很抱歉,但是我真的觉得这件事应该被拿出来说一下了,而我确实希望更多人看到,所以打了热门TAG以及我混的TAG,如果有冒犯到各位,对不起,我真挚的向各位道歉。
(另外如果认同的话麻烦请点红心蓝手或标明出处转载让更多人看到啊,谢谢)

       身为一个读者,也身为一个不入流写作者,我最近总是看见会有太太说不想再被催更这种话,于是我就萌发了写一篇这样的文章,来表述一下我对于催更这件事的看法的念头。
       首先,我作为一个读者,我当然希望太太更快点,这是出于对于太太这篇文的喜爱,同时某种意义上也是对于太太的认可。可是,这并不代表当太太不想更的时候,或者有事情的时候我就应该肆意催更,这是绝对不正确的。
       作为一个读者,我当然可以理解身为读者那种想要看到接下来剧情的心情,尤其是长篇连载,如果太太节奏把握得当停在了巧妙的地方,那么要是太太不更新我就确实会抓心挠肺地难受,这是太太对于文字和节奏的掌控力所带来的。那种感觉并不好受,会让人忍不住想催更,我明白的。
       可是作为一个同人写作者,我更是明白,很多时候,不管是不是太太,我们写作,很多时候事实上都不是为了去赚钱,去比拼热度,去讨好读者,而是为了爱。说实话,同人这东西,不是本来就是为爱发电吗?我们热衷于与读者交流,希望看到读者的反馈,同时,大部分同人写作者其实也会期待着读者的催更,因为那代表着我们辛勤写作的成果得到了承认,没有人不会不为自己的作品得到承认而喜悦的。
       然而,然而——这并不代表我们乐意接受毫无理由的催更与指责,我们为爱发电,不要钱,不求名,仅仅是为了爱,我们写作,我们画画,我们写手写。我们是为了爱的,不是为了读者的,或者说,不全是为了读者的。读者的加油鼓劲长评短评红心蓝手当然是写作者写下去的动力,可是我其实希望有些读者记住,我们不是职业写作,不以此为生,不依靠读者而活,我们的写作是出于热爱,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博人眼球,不是为了求财求名。
       所以实际上,你觉得理所当然的指责,其实是不应该成立的。
       读者是顾客吗?
       读者是上帝吗?

       两者皆非。
       那么,读者实际上给了写作者什么呢?如果从物质上来讲的话,其实读者什么也没有给。是的,就是这么残酷,你觉得你这么爱你的太太,你觉得你催更理所当然,你觉得你做的一切只不过是出于爱,你觉得只要有爱你就可以随意指责太太怎么没更新这篇没更新那篇,可是事实上你是没有立场去指责的,你是没有资格去指责的。
       读者与作者是平等的,读者给作者以支持,让作者得以坚持下去,作者给读者以文章,让读者有文章可看,这是相互的,是应该的。可是肆意的有关更新的指责不应该被允许。
       在此我说个例子,希望不要有人对号入座。
       有太太是会约稿赚钱的,这个大家都知道。我个人觉得既然给了钱,那理所应当的,约稿会被优先,这是正常的。可是我却遇见了这么一件事情,A太太约稿赚钱,优先了约稿,平时日更的文章断更了几天,于是有读者指责“你自己算算你都多少天没更新了!”可事实上呢?A太太只是没有更那篇而已,她一直在写约稿,而且写完就发了上去,根本没有断更。在此处读者的指责就是不当的,是不应该的。
       你想,太太不要恰饭吗?太太出本找插画不要钱吗?太太写文是为了满足你吗?你会给太太钱吗?这些问题中除最后一个外有一个是否定答案吗?没有一个你凭什么指责呢?
       总而言之吧,我真的认为读者没有肆意催更的资格,注意,我这里用的是“肆意”而不是“任何”,可能确实有些多事,因为我并没有遭遇这种事情,但是真的,作为写作者,我表示,如果是我,我在这种情况下被指责,反而不会有任何效果,只会让我更增一份咕咕咕的心而已。
       另外最后作为读者再说一句,只不过是断更了几天啊,有什么好催的,日更太太是非常难得且罕见的。日更这件事,是非常难以做到的,如果更的字比较少还好说,更的字多的话简直就是噩梦,对于身体损耗其实是极大的,因为大多数时候要兼顾三次二次的事情并不简单,一旦日更,熬夜就几乎成为了必然。唉,说实话,实际上不坑就不错了,当年贴吧还火热的时候,谁能数的过来有多少太太说了期末考试暂退,考后回归,结果考了不知道多少年也没考完啊😂😂😂

评论(10)

热度(1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